晴岚春筱

p社战犯

23-V
首先,我要告诉你,钒是金属中的女神,但氢氟酸、硝酸和王水特别嫌弃她,她也没办法,否则,溶解于酸可不是说着玩的。(HF:是的我是伟大的氢氟酸!我是酸中的女神!)
因为钒的化合物的颜色五颜六色,十分漂亮,所以就用北欧神话中一位叫凡娜迪丝(Vanadis)的美丽女神的名字给这种新元素起名叫“Vanadium”。(P.S.我突然脑洞一开,如果让Vanadis和Freya掰手腕,看看谁赢。)
V的发现有一个美妙的传说……就是有一天,有两个人要拜访凡娜迪斯女神,一个人敲门之后女神没有来,第二个人敲门之后,女神还是没来。(P.S.女神就是任性!可以为所欲为!⬅️我不记得这话是谁说的,可能是氧,或者是某地质年代)他耐心等待,再敲了一下门,女神才出来与他会面。(实际上是指这件事:维勒发现一种矿石的溶液颜色类似于铬的盐溶液,武断认为其为铬盐。后来,塞夫斯德朗有了同样发现,他认为其中有未知的新元素,于是进行进一步研究,确认了新元素,那就是钒女神了!)
橘黄色的五氧化二钒作为二氧化硫接触氧化为三氧化硫的催化剂,为人所熟知。⬅️只是因为某同学极力鼓吹硫酸。
2SO2+O2==五氧化二钒催化并加热==2SO3(可逆反应)
⬆️这是硫酸工业中重要的一个步骤。还有,友情提示:三氧化硫在标准状况下是固态。
钒是发展现代工业、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,被称为“工业的维生素V”。钒觉得这个称号特别适合自己,然而有点搞笑。上面可以体现的是,钒的氧化物已成为化学工业中最佳催化剂之一,有“化学面包”(这句话令我想起“用空气制造面包”⬅️这是制氨)之称。

评论(15)
热度(26)

© 晴岚春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