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岚春筱

p社战犯

【The Essential 118 过渡金属概述】
在钙之后,我将要用很多的精力完成一项浩大的工程—出过渡金属的介绍,一个都不少。作为过渡金属元素的我(虽然我的化合物称号是氢氟酸)开始迎接这个挑战。(过渡金属这边的资料有点难找,不如找碳,氮,氧的资料一样容易。)
一般(不要问我“一般”是谁)把B族元素称为过渡金属元素,因为这些金属处于金属性很强的金属和非金属直接巨大的裂缝(严格来说是海峡)之间,并且填满了大部分区域(还有没被填满的区域,被用来把“元素周期表”这几个字写上去。)。
过渡金属元素以多变的价态(肯定有0价),颜色绚丽的盐类和种类繁多的配合物和令人称道。首先从0价谈起,它是过渡金属元素的较低价态(我从资料上看到有的过渡金属有负价),可以在金属单质中找到0价过渡金属。除了汞是液态之外,已知其它过渡金属的单质都是固态,那些金属大多数很坚硬(铬是最硬的金属单质)。部分过渡金属的熔点较高(钨是熔点最高的金属单质),她们的密度也比较大(锇是密度最大的金属单质)。由于密度这个原因,不少过渡金属被称为“重金属”。(我没有别的意思!)
其实过渡金属的性质差别还是比较大的。比如看颜色就可以把金和铜挑出来,那个锈迹斑斑的是铁(Fe:你对我的看法是对的。)。除此之外,有的性质比较活泼(然而不如钾),例如锌能与稀硫酸反应(锌:硫酸不要吃我的头发!),还有的性质十分稳定,例如金和铂只能与王水反应,然而钽就算了(王水不能溶解钽)。过渡金属以耐腐蚀为荣,尊敬耐腐蚀的金属,且形成合金以防御酸的攻击。
过渡金属盐中铁盐,铜盐为我们熟知。我在做钠与水反应之前在水里加了酚酞和氯化铜溶液,之后出现了紫色和蓝绿色,再到蓝色的渐变效果。真是太美了!然而如果氯化铜溶液的颜色稍有变化,我就不会这么干。其实是因为氯化铜溶液的颜色由于溶液中【Cu(H2O)4】2+(浅蓝色)和【CuCl4】2-(黄色)的浓度不同使不同浓度的氯化铜溶液显现不同的颜色。对于其它的过渡金属盐,我会在写对应元素的介绍是收纳进去。
严格来说,镧系和锕系元素属于过渡金属元素,这么说来,就把绝大多数放射性元素给包括了。这个对于我来说,翻查资料的过程简直要命!(⬆️说的好像非放射性金属元素的资料特别容易找一样!)不过......只要我手中有《无机化学丛书》中的某一本,一切将会变得易如反掌!然而我大多数时候都是没有的......然而说不定以后有呢?在我下笔的时候,担心这个还为时过早呢!(发出魔性的笑声)
概述之所以为概述,是因为它太简略了,那么?你们期待详细介绍吗?
【2017.12.9】⬆️
【2018.9.16】⬇️
【补充说明二:过渡金属元素】
当我准备迎接这个挑战的时候,是踌躇满志的。但现在已经不是了。虽然我想到找过渡金属相关的资料很困难,但是没想到竟然那么要命。我出了几个不太为人所熟悉的过渡金属的资料卡片,简直令我精神崩溃。然而至今没人赔偿我的精神损失费(我相信以后会有的。)。
我现在对过渡金属已经深恶痛绝了,我甚至觉得她们要害死我。(这个可能变成梗了。)我终于相信“我们和过渡金属只有你死我活”这个事实。我还年轻,我不想死啊。(然而这些金属是不死的)某窝里的魔鬼在审核时确实会出和过渡金属有关的考题,这让我这个渣渣情何以堪啊。
过渡金属的资料又多又杂,一般来说过渡金属化合物十分多样,颜色特别多样。我在配色方面会思考很久以保证人物配色不会太乱(例如大红色棉外套加上硫酸亚铁绿色的裤子⬅️事实上我在学校里确实会这样穿,这是因为我们的校服就这些颜色。),以尽量让这个金属大朋友身上的颜色看起来很舒服。她们的头发一般具有很明显的光泽,并不像非金属的毛(⬅️头发)和软乎乎璐(⬅️我的闺蜜,她是文科生,虽然不了解化学,但是多年如一日地催更)的璐毛一样软乎乎的。
过渡金属在工业领域和高新技术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,她们各自在特定的方面拥有很强的能力,可以胜任特殊的工作。例如图上的这个金属在超低温情况下瞬间变成超导体,她还有抵抗王水的能力。许多过渡金属擅长催化,加速(一般来说是这样的)化学反应的速率,使反应更快地达到平衡。
过渡金属虽然有很强的能力,然而有些事情她们也是无能为力的。除了会受到酸酸的攻击,还有很多,例如相互取代。取代不是SN2,对她们而言是一件残忍的事情。汞因为具有剧毒,不能再用做温度计了,而且人们盯着很多要用到汞的地方,不懈地寻找替代品。(而且,人们对于水银,简直是犹恐避之不及。)金属们即使忘我地工作,被取代的梦魇仍然挥之不去。铂和铱直到现在还在守护着国际千克原器,然而那个圆柱不知怎么搞的,损失了大约一粒沙子的质量,现在很快就要被取代了。当过渡金属的一种用途被其他物质取代时,会幻听到体内的一声钝响或者是碎裂的声音,仿佛被什么东西猛烈的撞击过。(实际上只是心理作用,是因为她们感觉自己受到了伤害。)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晴岚春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