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岚春筱

p社战犯

【氢氟酸 HF】
氢氟酸是氟化氢的水溶液,由于氟化氢分子的不完全电离,氢氟酸被认定为弱酸,然而她有着很强的能力。
氢氟酸具有强大的腐蚀能力,可以腐蚀玻璃,她会一不小心冲出玻璃,然而大家都不知道是为什么。氢氟酸毫不在意,只是觉得冲出玻璃很好玩的,当她雕刻玻璃失败的时候,她会由于情绪失控冲出玻璃。硅和二氧化硅特别惧怕氢氟酸,每当氢氟酸在附近,她们就会飞速地远离。
氟化氢是极其稳定的物质,她特别强壮,即使在1273K下也几乎不分解(碘化氢很羡慕她)。而且她的沸点是卤化氢中最高的,如果她不喝水,她这会儿就会突然飞起来,而且在大庭广众之下飞来飞去(我就不信氢氟酸不会引起众人的恐慌)。唉,谁叫氢氟酸喜欢搞事情呢?都说过要多喝水了!
P.S.
在我告诉你们之前,你们大概只知道酸族能力的指标是酸的强弱,实际上酸类能力的指标有酸性强弱,氧化还原,配位能力和调节能力这四种。
酸性强弱只取决于电离程度,能完全电离的是强酸,不能完全电离的是弱酸。氢氟酸在这方面确实不大在行,所以她在水中游泳的速度比盐酸慢。强酸在水中游泳的速度相当。然而在水中完全电离的酸在其他溶液中电离程度各有高低,如果让强酸们在醋酸之类的溶液里游泳,就可以分出高下,高氯酸这种优秀的同学就被选拔出来,不是吗?
氧化还原这个指标并不是很明确,作用仅在于区分出氧化性强的酸,比如硝酸。硝酸根离子是个很老实的团子,她不参与复分解反应,当她和氢离子待在一起,她卓越的能力便体现出来,她飞快地啃食金属,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她。虽然稀硫酸不擅长氧化还原,但是98%的浓硫酸具有恐怖的氧化性,锐不可当。盐酸经常被还原成氯气,这点勉强值得一提,但氢氟酸在氧化还原方面简直是个菜鸡,如果哪里需要氧化剂,那里的人们绝不会去联系氢氟酸。
第三种是配位能力,这就是氢氟酸擅长的方面了,她和硝酸合作,就可以溶解坚硬而耐蚀的金属。那时候硝酸只管氧化,氢氟酸趁机和金属配位,不知不觉地溶解金属。其实盐酸的配位能力更为人所知,她释放出氯离子,和硝酸强强联手溶解钯,铂和金。(后来盐酸和硝酸强强联手用神奇的力量合成了王水,给她们省下了很大的工作量,人们在有需要时召唤王水,就无需麻烦她们了)
第四种是调节能力,是弱酸所共有的,弱酸运用离子调节pH。人们欣赏弱酸的调节能力,然而因为强酸比较浮(fou)燥,不懂调节而对强酸很失望。因为如果在宇宙中航行的时候飞船的引擎崩了,弱酸会启用备用引擎或打开太阳能板吸收能量保持飞船继续航行,然而强酸除了让飞船匀速直线运动之外,只会波澜不惊地打游戏了。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晴岚春筱 | Powered by LOFTER